小熊婚禮.jpg   


一個傾聽的工作


“喂~是學妹嗎?聽說你最近有做婚禮的服務,不知道這個月底你有沒有檔期幫我場控?”

“當然沒問題!你希望我幫忙處理哪些部分呢?”


“喂~好久不見啦!我要結婚啦~~~你會出席吧?到時能不能麻煩你順便幫我當接待?”

“那有什麼問題!還有沒有哪些部分需要我幫忙找人手的?”

“還缺司機和幾個接待捏,現場燈光音響和流程也還沒有人手幫忙確認!” 

“了解,我再幫你問問同學們有誰可以早點到幫忙當接待,會開車的也順便問問能不能當司機!當天我也會提早到現場幫忙布置和燈光音響操控的部分。流程表完成後方便先寄一份給我嗎?到時我一起跟會場人員和工作人員順流程。”

 

“境麟啊~~~你們公司有沒有幫忙拍婚禮短片?之前我拍的婚紗照實在不怎麼樣…你能不能幫我拍一個炫一點的短片在婚禮上放,好讓氣氛熱鬧一點?”

“這個找我就對啦!我們公司主打特別的婚禮短片,跟一般婚紗照公司送的婚禮短片不一樣。他們比較是用ppt輪播婚紗照,或著影音編輯成長、相遇和戀愛的照片做播放。我們公司主打幫新人拍出屬於他們相遇與愛的故事,腳本編寫和風格都會參照新人本身的故事和需求,以打造出獨一無二的特別影片,帶給參加婚宴的賓客驚喜!”

“拜託你了!!!我真的很希望來參加婚宴的賓客可以很開心,我也很想嘗試特別風格的婚禮短片,譬如kuso風、搞笑那一類的,如果有動漫式的也很酷!總之,真的希望賓客們能夠看得很開心!”

“沒問題,後續我會再整理拍攝的企劃內容給你,跟你討論拍攝的大方向。你有空的時候也跟我分享分享你們兩個的小故事吧!之後我再編寫成拍攝腳本和分鏡給你。”


業務電話進來的時候,我最在意的就是“傾聽”這件事,因為我只想提供客人最想要的服務內容,了解他們到底需要我幫忙解決和達成哪些事情。結婚在我們這個世代看來,已經偏向成為大家能夠開心快樂最重要的一件大事,不再只拘束於繁文縟節裡。再加上很多傳統禮俗也已現代化,我認為新人們想要怎樣的婚禮,才是一個結婚喜宴中最應該盡力做到的事情,再來就是如何能夠賓主盡歡又兼顧體面了。

 

結婚非得焦頭爛額?

不過目前為止,我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狀況。現代的父母其實大多會尊重孩子的想法,放手讓孩子自行籌備整個婚禮過程(其實這本來就是要結婚的新人應該自己承擔起來做的事)。但,畢竟結婚不是只有兩個新人之間的事情,還有彼此的父母,更還有彼此父母的父母。長者比較重視禮俗,即使在籌備的前期常常因為不想干涉太多而沒有表達希望完成的禮俗,但到了後期可能又會覺得沒有這些禮俗不夠體面,所以臨時對新人表示希望可以完成一些傳統禮數。

這類狀況發生的頻率非常非常高,讓新人本來就在一片忙亂中,又增加了措手不及的無力感。而且有時候新人以為家人真的可以接受請近親吃個飯就算數了,連婚紗照都懶得拍。結果隨著婚期越來越近,才慢慢發現這其實好像不是大家上餐廳吃個飯,就可以搞定的事情,會突然跑出很多要處理的雜事,譬如某某長輩不能吃牛肉、親戚問怎麼沒有收到喜餅、爸媽突然說要有迎娶的儀式比較正式等等,這些都紮紮實實的讓新人手忙腳亂。

還有的狀況是,新人們非常有心且用心的把婚禮的一切和長輩的希望都打點好了,認為一定可以完美輕鬆的度過喜宴流程。可是婚禮現場卻難免分身乏術,一個在台上的明星,是沒辦法又要表演,又要場控的啊!所以才會有這麼多好友臨時找我去現場幫忙。

 

決心讓新人也能享受婚宴

一個本來就應該美好、愉悅的宴會,出現這些狀況是我比較不希望看見的。因為我認為結婚這件事,應該讓新人去享受,而不是受苦。

可是常常聽到結婚的友人表示,結婚的過程根本就像打仗一樣。前置作業、婚紗喜餅什麼的總得在忙碌的工作中,想盡辦法抽時間搞定。有時候又會出現一方忙工作,把籌備的責任丟給另一方處理,搞得兩個人為了籌備婚事而爭吵不休。結婚當天更是把人累得半死,別說洞房了,連好好坐下來吃個東西都沒時間。我實在覺得這樣何苦呢?所以我接業務時,都會秉持著統一窗口、面面俱到的心態,幫新人把一關一關的問題找出來並解決,好讓他們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能有一個得力的助手幫忙解決一切雜事,婚禮當天也能站上第一線代替新人照顧整個場面,讓新人能夠安心、實在的享受專屬於他們的一天!

 畢竟結婚是開開心心的事,主角和賓客們都應該有權利輕鬆愉快的享受一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禮 籌備
    全站熱搜

    太陽精劇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